蘋果劇團 
Apple Theater

蘋果劇團


Art 藝術 Passion 熱情 Profession 專業 Love 愛 Education 教育

歌 舞 昇 蘋 菓 然 好 戲

About Apple Theather

關於蘋果

以教育、推廣為己任
兒童為希望與歡樂的泉源、社會成長與安定的力量

從事兒童戲劇教育工作的方國光先生,深感大眾對兒童教育的不足,於1997年10月01日正式成立蘋果兒童劇團,與創團藝術總監 陶大偉先生發表了《小葫蘆奇遇記》、《貝貝流浪記》等作品。

1999年更是第一次有台灣兒童劇團受邀到瑞典演出。當時演出《星星王子》大獲好評,且獲選為烏德瓦拉(Uddevalla)戲劇節的最佳節目。

兒童戲劇教育工作者

劇作豐富,從『生命意義』、『關懷社會』、『環境保育』到『親子教養』等議題,二十年來,蘋果劇團關注的議題與戲劇創作,均與各個世代息息相關,而蘋果也始終相信「孩子是希望與歡樂的泉源,社會成長與安定的希望」,兒童劇更能扮演其中重要的角色。

蘋果兒童劇團以兒童戲劇教育工作者自居,製作宗旨以內容富含教育性為前提,成團之後即確立以歌舞劇為劇團之創作及演出形式,濃厚的人文色彩創作路線使我們能有別於其他的兒童劇團,迄今為止,劇團總計發表過近二十部風格迴異的歌舞劇作,包括討論流浪動物的《貝貝流浪記》、討論過動兒特殊教育的《小葫蘆奇遇記》、探討真誠與關心並改編名著小王子的《星星王子》、以遊戲型式為主要內容的《123木頭人》、闡述環境保護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的《獵人與貓頭鷹》、描述貪婪存乎一念之間的神話歌舞劇《水晶球與獨角獸》、以昆蟲冒險勵志故事為題材並首度場是高科技互動投影的《勇闖黑森林》、探討海洋與環保生態保育的《黃金海底城》、教導兒童誠實與追尋夢想的親子劇《男孩木偶和三個神奇願望》、強調勇氣與犧牲的《動物森林狂想曲》、改編格林文化郝廣才先生繪本作品,一部機智幽默略帶嘲諷的《英雄不怕貓》、關懷弱勢家庭、找回愛與自信的《糖果森林歷險記》、取財希臘神話,表達榮耀與愛的故事《大力士》、結合生態與地球科學,認識自然資源的《水精靈傳奇》、結合太空歷險與大型跳床特技的《宇宙星球歷險記》、賺人熱淚引發親子陪伴省思的《龍宮奇緣》、突破劇場極限的五米巨龍結合兒童情緒養議題的《龍騎士》、以及後現代主義美學,由兒童教養專家為戲劇顧問的的《英雄慢半拍》等等,劇團無不挖空心思闢出一條獨特的表演美學型式,並與時俱進、提升兒童劇的深度與廣度,以熱鬧歌舞與深具啟發意味的題材,兼顧視聽效果與現場互動,不但適合學齡前後兒童觀賞,同時更適宜闔家欣賞。

About Leader

團長簡介

方 國 光

專 長

編導、製作人。
從事兒童戲劇教育工作的方國光先生,於1997年10月01日正式成立蘋果兒童劇團。製作宗旨以富含教育性為前提,迄今為止,總計發表過十八部風格迴異的歌舞劇作,累積全國演出超過三千餘場。

學 歷

國立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

經 歷

樹德科技大學表演藝術系講師、台北市文化局兒童藝術節執行長、蘋果兒童劇團團長、現為蘋果劇團藝術總監。

Our Features

劇團特色

  • 創團理念堅定

    蘋果相信兒童教育為一切教育之根本,依此信念將兒童教育轉換成兒童最容易接受的戲劇互動形式,並以輕鬆的方式與兒童面對面地共同成長,為兒童教育創下許多不可能的任務。

  • 教育意義廣博

    細數創團至今,大型戲劇作品已累積近二十部,其中教育意義包含相當廣博,也潛移默化觀賞者的教育方向,已在許多地方得到驗證。

  • 風格形式多元

    蘋果曾經以人偶、中國傳奇、世界名著、遊戲創意、原住民背景、遠古神話、擬人卡通...等元素來增添演出豐富性,頗富新味。

  • 戲劇內容充實

    以歌舞劇為基質的蘋果,在每一部作品中都以和諧的方式加入各式各樣風格的歌曲及舞蹈,並添入豪華佈景、生動道具與炫麗服裝,以及配合各種特效、聲光、影音及多媒體,使得觀眾在心靈與視覺聽覺都得到同等豐富的收穫。

  • 製作陣容專業

    蘋果擁有特約的專業編舞者及詞曲創作者,為每一齣戲量身訂作極具創意的歌舞秀,並搭以專業設計之燈光、音效、舞台、服裝與化妝,及由科班出身的專業演員為兒童呈現出最精緻、最特別的戲劇,就連成人觀眾都拍手叫好。

  • 演出經驗豐富

    成團至今已演出將近千場,創下年度演出超過百場之成績,擁有一日連演數場之輝煌紀錄,並遠赴外島及國外演出,更深入地震災區為困窘的小朋友們義演,希望讓所有的小朋友都能擁有營養豐富的蘋果。


Song for Apple

蘋果之歌

蘋果一口接一口 , 歌舞音樂樣樣有
蘋果劇團好戲多 , 甜蜜滋味在心頭
爸爸媽媽小朋友 , 跟著蘋果叔叔走
我們一起手牽手 , 歡樂幸福樂悠悠

劈哩啪啦咕咕碰 , 神奇咒語叮叮咚
隆叉隆叉隆隆叉 , 魔幻舞台笑哈哈
逼啵啵~ 逼啵啵 , 繽紛世界任遨遊
嘎嘎拉拉烏拉拉 , 蘋果叔叔施魔法